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

古利馬先生你好,古利馬先生再見


最近,一位朋友終於開始看浦澤直樹老師的MONSTER。跟他討論時,勾起我不少的感覺。我跟他說:要留意一個人物:古利馬先生。

作為創作人,浦澤直樹老師有兩點是強得可以稱神的。
1.      對人物的刻劃
2.      把一些看來不可能,甚至無稽的題材寫得非常實在,感覺上好像曾經,或者已經發生了…

當然,作為神級的創作人,浦澤老師並不只如此,只是這兩點令我真的非常佩服。

要談回主題了。究竟古利馬先生是誰呢?為什麼要留意呢?

之前有提及,我很少為現實中某人或事而落淚,最易讓我落淚的是音樂,然後就是動漫。不過真的讓我落淚的也不多。只是每次看古利馬先生的結果時,我都會落淚…

那麼…先說一下古利馬先生的背景。

古利馬先生自然是出自漫畫MONSTER的一個虛構人物,他出生於東德,是一個孤兒(故事中沒有交代他是怎麼變成孤兒。究竟是雙親發生意外?被遺棄?還是被政府強搶?不知道,也許連作者也不知道…) 總之,他被送到一所名為511孤兒院的地方。而這地方並不是一般的孤兒院…這裡是專門利用各種各樣方法把孤兒洗腦,消去感情,再植入所需的技能,從而成為國家需要的『人材』…包括軍人、政治人物…與及間諜。

古利馬先生也受到同樣的對待,然後成功通過訓練。成為了一名間諜。

順便一提,古利馬先生並沒有真正的名字,因為最好的間諜,是什麼都沒有,能隨時融入四周的環境。

完成訓練後,古利馬先生被東德政府派到西方當間諜。

他在當報社工作,並收取情報期間,有一位女孩向他示愛,古利馬先生跟女孩結婚。原因是…婚姻是間諜最好的保護網。然後,古利馬先生有了孩子。不過,這孩子在年紀很小就死了。根據古利馬先生回憶,那孩子突然倒下了,古利馬先生立即電召救護車,也立即作出正確的急救,但孩子最後也死了。

葬禮上,古利馬太太怒罵古利馬先生無情,孩子離開了,不要說眼淚,連丁點傷心也沒有!她感覺不到古利馬先生有愛過她和這孩子。然後,古利馬太太也離開了。

這一段劇情非常悲哀…古利馬先生的一切都是被植入的。笑容,是學回來的。感情,是學回來的。沒有人教他怎樣去愛人(當然了,『愛』對國家發展沒幫助!)所以她不知道怎樣去愛太太和孩子。雖然有人教他怎樣流淚,卻沒有人教他悲傷(同樣地,這東西對國家發展沒幫助!) 所以孩子離開時,他不知道該作出什麼反應。以下引用一段古利馬先生回憶孩子離開時的對白:—

『當日,我的孩子去世時,我居然要思索怎樣反應才對…這種情況,應該哭嗎?哭到甚麼程度才對呢?該哭得呼天搶地,抑或咬緊牙關呢?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怎做才對。』

如此平靜…卻又如此悲哀…

不久後,東德政府倒台,古利馬先生開始踏上揭發511孤兒院的旅程,然後跟漫畫的主角天馬醫生相遇…

雖然古利馬常常說自己是沒有感情,但是,我相信在孩子離開去,部份的感情已經回來了。所以他才會回到東歐,希望揭發511孤兒院的暴行。這也許是對童年悲劇的一種補償,也許是出於正義感。無論如何,從這種人性的行為可以看出,他的人性未被完全消滅。也許…人性和感情從未被抹煞,只是沉澱於當時人內心的一個角落…

古利馬先生也受到一個特別的計劃…給予他極端的,超過常人所能負荷的極端情緒,結果…讓她產生了第二人格,一個超級暴力的人格。這個人格,跟古利馬小時候看過的一套動畫『超人STEINER』相給合…每當他受到極端的恐懼所壓迫,『超人STEINER』就會出現。(漫畫中曾經多次出現…)

古利馬先生就是一個這樣悲慘的人…雖然他經常笑容滿面…但那個笑容,也是被教導出來的…

最後,古利馬先生在因為極端的憤怒,把一伙壞人殺死,但自己也受了致命傷,並他拒絕了天馬醫生的治療。在彌留期間,古利馬先生因為悲哀而哭泣…不是為了自己的悲哀…只因當年孩子離世的悲傷,現在才傳達到古利馬先生的腦中。

「人類不能抹煞自己的情感…情感…只是迷失在一個自己不知道的地方。就像…就像別人寄給我的一封信…經過幾十年後,才送到我手上。這才是真正的悲哀…抑或是真正的幸福呢?」

每一次看著這一段對白,我也會忍不住落淚…

究竟在人生的最後,古馬利先生重拾情感,是真正的悲哀…還是真正的幸福?我真的不知道…

「超人STEINER的結局,他一定…會變回人類…」

擁有第二人格『超人STEINER』的古利馬先生,在最後重拾情感,變回人類了…

古利馬先生,一路好走。

有時會想,古利馬先生被抹煞記憶和情感是不幸,他沒有選擇的權利。

那麼…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,抹去自己的情感的人,他們究竟是幸運…還是不幸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